历史上的宇宙观

ヱクセリヲン

无言坂 - 香西かおり

《無言坂》

出自玉置浩二笔下的著名演歌,香西香原唱,邓丽君、中森明菜等知名歌手都曾演绎过,如泣如诉的曲调堪称绕梁三日。

词作者“市川睦月”是作家久世光彦的笔名,这一点可能少有人注意。久世光彦是著名的电视剧编剧、制片人。1993年,他在写这首歌的歌词同时,也在连载一部叫做《早く昔になればいい(回到从前就好)》的小说,书中便有“無言坂”的故事,歌迷们猜测两者之间有着一定的联系。

歌中那彷徨的女子,似乎就是小说中的女主人公“小椎”。那是位红山茶花般美貌的女子,曾让年轻时的主人公迷恋不已。只可惜,在她20岁的某一天,她突然见变得疯疯癫癫。她依然对自己的美貌极端自负,只是只要有人夸赞她的美丽,她就会掀起衣服,任人玩弄。所以,当时的村子里,几乎每个人(当然也包括主人公)都和她发生过关系,在村人的眼中,她是个低贱得不能再低贱的玩物。只不过,她似乎只拒绝和一个人睡觉,那就是她的哥哥。没过多久,小椎怀孕了,她和太多的男人睡过,根本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。孩子生下来以后,却是个聋哑儿。后来,小椎莫名其妙地就死于非命,听说是被她的哥哥掐死的……那个可怜的孩子后来出了家,寺庙连接外界的石头坡道,就叫做“无言坂”。

故事听起来非常淫靡和狂气,强奸精神病人的村人们也让人觉得不可接受。而从女主人公悲剧的命运来看,悲剧的始作俑者怕就是那个豺狼一般的兄长。但是,那可是在少年心中曾刻下不可磨灭烙印的,红山茶一般的美人啊……她也许已经无法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,但她的一颗心还是活生生的,她的记忆仍然是存在于某个时间胶囊里的。于是,作家就为她写下了这样一首歌,代替流离失所的她,表达那份无法说出口的恋情。

在这地狱般的人世中不可触及的一束光,到底是残忍还是温情呢?

评论

© 历史上的宇宙观 | Powered by LOFTER